嘉康利营养天地

嘉康利营养天地

Thursday 6 July 2017

白藜芦醇:揭开“法国悖论”的秘密

很多人问我白藜蘆醇是什么?

70多年前的1939年,一位叫高岗的日本人从欧洲原产的白藜芦植物的球根茎中无意分离得到一种物质,命名白藜芦醇。

1992年,爆出白藜芦醇与“法国悖论”这个新闻热潮,白藜芦醇成就了红酒成为世界争饮的热潮。

1998年美国科学家编纂的《抗衰老圣典》中,将白藜芦醇列为“100种最热门有效抗衰老物质”之一,白藜芦醇被誉为抗老化的圣杯。
还在说你没听说过白藜芦醇吗?如今,白藜芦醇已经成为全球保健行业的热门元素。今天我们的主角就是它

1、白藜芦醇是什么?
白藜芦醇(Resveratrol),是一类多酚化合物,是一种天然的抗氧化物质,也是天然的植物抗毒素,是植物为保护自己不受害虫和微生物侵袭而产生的一种抵抗防御元素。白藜芦醇既是天然抗生素、解毒素、抗氧化物质,又可以说是植物体内最佳的免疫分子。对人类而言,白藜芦醇也有强大的抗菌作用,它既有抗炎消菌的作用,又没有抗生素的副作用,在欧美很多国家地区,白藜芦醇已经成为代替抗生素的家庭必备品。
白藜芦醇主要存在于花生、葡萄皮(红葡萄酒)、虎杖、桑椹、开心果、蓝莓、凤梨等植物中。其中以葡萄皮、花生芽、虎杖根部中白藜芦醇的含量最高。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都含有白藜芦醇,只有按照传统方式带皮酿造的红酒,葡萄皮里的白藜芦醇才会在酿造过程中被逐渐产生的酒精所溶解被提取出来。不同地区的葡萄,不同品种的葡萄,自然环境不一样,白藜芦醇的含量就不一样,特别是现在广为使用的农药,会大大减少了葡萄本身合成白藜芦醇的量。

2、白藜芦醇的发现
70多年前的1939年,一个叫高岗的日本人从欧洲原产的白藜芦这种植物的球根茎中无意分离得到白藜芦醇,并英文命名,但当时并不知道它有什么作用。日本人很喜欢搞研究,特别是受我国的中医中草药的影响,他们喜爱研究中草药中的有效成分,他们发现中药中用来活血化瘀的虎杖有不错的降血脂效果,于是就用现代技术去追踪有效成分,结果在1981年发现虎杖中降血脂的有效成分是白藜芦醇。这个发现并没有引起多少人的注意,白藜芦醇的价值仍还在被埋没。直到1992年美国康纳尔大学的研究人员揭开了“法国悖论”之谜,白藜芦醇和红酒才一夜之间成名,成了当时炙手可热的新闻。

3、什么是法国悖论?
法国悖论最早由一位名叫赛木耳·布莱尔的爱尔兰医生在1819年发表的一篇学术论文所提出的。他指出,基于法国人的生活习惯及天气气候条件,法国患有心绞病痛的人数比例低于爱尔兰。这份超前的报告当时并未引起学术界的重视,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有学者就注意到高产葡萄酒区域和不产葡萄酒地区相比老寿星要多,而到了六十年代,深入调查发现尽管法国人和美国人一样爱吃富含高油脂高糖食物(这样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引发心血管问题),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却只有美国人的三分之一,这就是著名的“法国悖论”。
法国人膳食中高油、高糖、高脂肪食物居多,可法国人的心脑血管病、糖尿病、三高症等等慢性病的发病率却显著低于别的国家,百龄老人还出现爆炸般增长,这到底是为什么?
4、白藜芦醇与“法国悖论”

世界卫生组织开始在1980年发起了一项关于心血管疾病的全球协作研究计划,对心血管病趋势及决定因素的人群进行监测。经调查研究发现法国人喜爱喝红葡萄酒,每餐必喝红酒,而高发心血管疾病的美国并不盛行喝红酒,而是喜欢喝啤酒和甜酒,他们对红酒的印象也是有钱人摆派头的饮料。营养学家和科学家意识到法国人爱喝红葡萄酒可能是“法国悖论”的主要原因,但却一直不清楚到底是葡萄酒中的何种物质在起作用。

直到1992年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葡萄酒中检测到了白藜芦醇,且搞清楚法国人爱喝的红葡萄酒中白藜芦醇的含量比较高时,才算真正弄明白“法国悖论”的秘密。
科研人员将结果发表在一个著名的医学杂志上,之后传遍了欧美各地,引起了世人对白藜芦醇的好奇。
接着,美国CBS电视台用了60分钟大肆报道这个“法国悖论”主题,经过传播基本大部分美国人都知道了这个事情,成为了美国当时的热门话题。因为美国人一贯认为酒对人类有害,且美国当时死亡率最高的就是心血管疾病!
更有意思的是,许多人一下子蜂拥至酒店中,将葡萄酒抢购一空,也根本不管买的是白葡萄酒还是红葡萄酒了。自此美国的红酒销售量呈4倍上升,红酒也成了世界争饮的热潮,白藜芦醇也成了全球最热门有效的保健元素。

5、白藜芦醇的其他重要发现
1997年报道发现了白藜芦醇在肿瘤发展的三个阶段均有抗肿瘤活性,引起了白藜芦醇在抗肿瘤方面的广泛关注,从此这方面的研究一发不可收拾,白藜芦醇被称为防治肿瘤的绿色抗癌物质。
2006年,科学界的一个重要进展,是发现白藜芦醇具有抗Ⅱ型糖尿病的作用,研究表明,长期摄取高剂量白藜芦醇,是可以帮助预防Ⅱ型糖尿病。研究出该轰动性结果的Sirtis制药公司,在2008年以7.2亿美元的天价卖给了英国的跨国制药公司,雄心勃勃的科学家志向能够开发出一种白藜芦醇药物用于治疗糖尿病。
这么多轰动全球的研究发现和越来越多的白藜芦醇保健产品,让更多注重保健养生的人士爱上白藜芦醇。

经过多年的科学研究,美国哈佛大学病理学教授大卫·辛克莱尔博士Dr.David Sinclair与美国国家老化研究所共同研究证实白藜芦醇是21世纪的抗老化圣品。为深入研究,大卫·辛克莱尔博士主动提出与嘉康利的科学家合作研发抗衰老的产品。在此基础上,嘉康利的科学家们历经多年的潜心研究发现:将马斯卡丁超级葡萄中萃取的强效葡萄多酚和法国红葡萄酒中萃取的白藜芦醇以及欧洲接骨木,虎杖,红石榴、紫胡萝卜等天然植物的萃取物按照科学配比产生的营养物质VIVIX。

下期预告: 白藜蘆醇和 VIVIX的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