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康利营养天地

嘉康利营养天地

Friday 15 September 2017

缺乏DHA的危害有多大?別让你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引言
DHA,全名“二十二碳六烯酸”,是人體中一種重要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DHA是大腦灰質中最主要的Omega-3脂肪酸,占額葉總脂肪酸的15%,為正常大腦發育所必須,也被認為與認知能力、記憶能力、行為能力及視力發育相關。DHA對各年齡段都有重要作用,其中對嬰幼兒時期的腦部認知能力與視力發育尤為重要。




Part 1
DHA對腦部發育的影響機理


DHA是大腦灰質最主要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它通過影響神經傳遞途徑、突觸傳遞及信號傳導等從而影響神經的正常功能。詳細的機制如下:

§ 神經發育|動物及人體實驗表明,神經細胞維持一定量的DHA對於大腦皮層細胞的成熟、血管的耦合非常重要,同時也有助於大腦皮層對於葡萄糖的攝取及代謝。
§ 神經傳導|作為大腦神經系統磷脂(細胞膜的主要組分)的重要組成部分,DHA特有的化學結構(多個雙鍵和長碳鏈)能夠顯著地增加細胞膜的通透性和流動性,使神經信號的傳遞靈敏、順暢。
§ 免疫強化|DHA對於炎症反應,氧化壓力等細胞損傷有著抵抗作用。





Part 2
生命早期的DHA
決定長期的神經系統發育


DHA在妊娠期及嬰兒時期人類大腦和視覺發育中至關重要,是胎兒、嬰兒腦、視網膜及其他組織發育的重要物質。妊娠期母體內的DHA儲備及膳食攝入是胎兒DHA的主要來源。

婦女在懷孕期間,如果飲食中缺少DHA,會影響胎兒大腦及神經系統的正常發育,並影響智力發育。

一些動物實驗發現,在大腦發育早期是一個對營養環境十分敏感的視窗期。在此期間,胎兒能接觸利用到的DHA多少極大地影響了腦部結構的形成,因此,DHA對於早期嬰兒的大腦發育尤為重要。嬰兒出生時,DHA的缺乏狀況若不儘早糾正,將會影響神經元的分支和突觸的形成,對神經發育造成阻礙;同時,DHA的缺乏還會導致神經遞質(例如多巴胺,5-羥色胺)的不足,對神經傳導造成阻礙,繼而影響學習和記憶能力。

Chalon的研究顯示:膳食中缺乏Omega-3脂肪酸導致大腦DHA與大腦額葉中多巴胺水準的不足。出生時即給予實驗動物以富含Omega-3脂肪酸的膳食餵養,腦DHA水準及多巴胺水準能夠回復正常。但若推遲至斷奶後才補充DHA,則僅能部分回復大腦DHA水準,神經化學物質水準並無恢復。總而言之,早期Omega-3脂肪酸缺乏並推遲補充會對大腦功能造成不可逆的損傷。





Part 3
補充DHA
有益於學習能力的改善


多項動物和人體實驗表明,DHA對於動物或人體的行為、記憶、認知、心理和學習等都有著顯著的影響。以下列舉幾項研究來詳細說明




1
動物實驗顯示,大腦DHA缺乏會導致動物行為發生改變,並認為DHA水準不足與學習障礙及記憶障礙相關。
2
人體研究顯示,富含DHA的大腦額葉負責執行高要求的認知活動,諸如:計畫、解決問題及專注力。這些能力與兒童的社交、心理及行為發育密切相關。
3
針對不同年齡人群的研究顯示,DHA影響智力發育、空間/視覺學習能力及記憶力。
4
一些兒童研究表明,當大腦Omega-3脂肪酸含量較低且Omega-6脂肪酸相對Omgea-3脂肪酸比例(Omega-6Omega-3)較高時,會產生一定發育及行為障礙,如:多動症、讀寫困難、運動障礙等。
5

英國牛津大學的一項臨床研究顯示,給予閱讀能力不佳的學齡兒童增加膳食中DHA的攝入,能夠顯著幫助改善他們的閱讀能力和在校表現。給予224名閱讀水準位於20%105名閱讀水準位於10%的兒童(7-9歲)每日補充600mgDHA,持續16周,均發現閱讀能力提高(P值分別為0.04<0.01,閱讀年齡分別提升0.8個月和1.9個月)。
(小科普>>>P值<0.05,在統計學上表示結果顯著,有參考意義。)



在這裏,我們要著重強調一下DHA對於孩子閱讀能力的重要性:作為在校學習的基本技能,閱讀若不能在入學早期有效地得到培養,將會嚴重影響還在的理解能力。同時,教育專家指出,當孩子閱讀有困難時,會使得學習的熱情和動機消退。此外,閱讀不僅是學術成功所必需的能力,也對今後能否取得事業上、經濟上、乃至社會上的成功有重要影響。閱讀能力不佳的孩子往往喪失自尊、自我,以至於缺乏學習的動力,更容易氣餒、被壓垮、失去興趣。因此,在孩子未來的成功道路上,除了教育因素及環境因素外,兒童的營養狀況,尤其是DHA,也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Part 4
DHA的膳食補充


Omega-3必需脂肪酸是重要的不飽和脂肪酸,是動物和人體不能合成,而必須由食物中攝取的一類必須脂肪酸。作為Omega-3脂肪酸中的一員,膳食中的DHA主要來源於三文魚、沙丁魚等海魚;蝦、蟹、貝殼類;墨魚;海帶、紫菜、裙帶菜等藻類;蛋黃。芥花籽、大豆、胡桃和亞麻籽等植物中含有DHA的前體α-亞麻酸,但其在人體內轉化為DHA的效率很低,不如從魚類中直接攝取DHA來得高效便捷。總體而言,富含DHA的食物種類有限,需要注意補充
点击购买
产品介绍:
  嘉康利欧米茄脂肪酸鱼油胶囊相当于医药等级的Omega-3脂肪酸,以创新的三重分子过滤技术,将天然Omega-3脂肪酸的精华浓缩提炼出,有效过滤杂质包括铅、水银、砷、镉、戴奥辛、多氯化重苯基(PCBs)等污染物。
   Omega-3脂肪酸无法由人体制造,必须从饮食中获得。嘉康利欧米茄脂肪酸鱼油胶囊提供7种顶级纯净的Omega-3脂肪酸,皆从鱼类中提炼,成份天 然,能保健心脏及心血管功能……本品包含丰富的DHA及EPA,可以平衡日常动物油及植物油过量的摄取,维持脑部及视力健康,对关节保健大有益处。长期食 用这种健康的脂肪,可促进身体健康。
  本产品具高生物可利用性,可被人体吸收。无余味且易消化。本产品不含人工香料、甜味剂或防腐剂。
  
产品说明:
  【用法用量】:建议每日3次,每次两粒,三餐后食用。
         高血压、高血脂、心脑血管病症的人需要根据情况加量食用效果更好。
  【适用人群】:血脂偏高者
  【不适用人群】:少年儿童,有出血倾向的人群
  
产品作用:
  1、降血脂、血压、血粘、胆固醇,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2、营养大脑,防治老年痴呆,促进婴幼儿大脑神经的生长发育;
  3、降血糖,防止糖尿病和肥胖症的发生和发展;
  5、营养视觉神经细胞,防止和减少少年近视和老年性眼疾;
  6、延缓衰老,逆转衰老过程,使60岁的人拥有40岁的生理状态;
  7、增强免疫功能,防止各种免疫性疾病的入侵。
  
适用人群:
  1、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及肥胖症;
  2、免疫力低下导致的各种免疫性疾病;
  3、血栓性疾病和脑中风;
  4、记忆力低下,老年性痴呆;
  5、青少年近视和老年性眼疾;

点击购买
欢迎拨打017-4078083 我或微信:annang87